警惕!训练不当、训练过量对冰娃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2018-02-10

常常有家长问,孩子多大开始学打冰球比较合适?答案也是五花八门,有人说五六岁,还有人说,外国孩子三四岁就开始上冰也不稀奇。

国内知名幼儿体育专家、天津师范大学陈冬华教授表示,少儿不宜过早进行专项化的轮滑、滑冰训练。


 

不宜过早专项化训练


 

少儿在进行轮滑或是滑冰时,由于需要膝关节长时间弯曲,膝关节承受远比平时高的体重负荷。同时,孩子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踝关节也处于高度负荷状态。对于肌肉、骨骼还显娇嫩的少儿来说,高负荷的力量承受会对关节造成损害性的影响。


 

那么,专家是不建议孩子玩轮滑、滑冰和打冰球吗?

也不是,陈冬华表示,学龄前幼儿玩轮滑、滑冰和打冰球以适度娱乐为宜,每周最好不要超过一次。7岁以上的孩子,也以每周一到两次为宜。

周琴璐教授,北京体育科研所研究员、健康管理及运动医学专家。她曾遇到过一名被脚踝病痛折磨的九岁冰球少年。这名冰球少年在病症严重时,连下楼梯甚至是走路都疼。


 

据了解,这名冰球少年六岁开始打冰球,每周三次,根据专家的判断,高度怀疑孩子脚踝后端的疼痛是由于足底筋膜炎造成,而这种病症往往与过早进行了专项化运动训练有关。专家建议孩子立即停止训练,进行康复治疗。

所谓专项化运动训练,一般是指用于培养专业运动员、明显带有较高运动负荷和训练要求的训练方法。这种训练方法,有助于少年运动员在较短时间里取得远比同龄孩子更为优异的运动成绩,但后果也是惨痛的,那就是给孩子造成不可逆转的身体损害。


 

这种膝关节的损害很可能出现在过早进行专项化运动训练的孩子身上。例如,让五岁的孩子练习蛙跳,这个年龄的孩子如果长期进行蛙跳训练,就很容易造成膝关节的永久性损伤。在孩子短期提高运动成绩的背后,是以孩子失去身体健康为代价,而且,即便这个孩子是运动天才,他的运动寿命也将大大缩短。


 

周琴璐教授曾对参加全国少年男子田径1500米比赛的11人进行过追踪调查,结果就有6人训练不到5年就因伤病退出(其中过度疲劳3人,膝关节损伤2人,小腿肌肉粘连1人)。

  

训练量要控制、提倡运动项目多样化

家长们应该知道,在小学、幼儿园阶段,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享受运动的乐趣和得到教育。少儿运动训练的适度、适量,是一个基本原则。

由于孩子喜欢冰球,同时家长也希望孩子的运动成绩尽快提高,给孩子一周安排三次以上的训练量,这就远远超出了孩子的身体承受能力,短期内可能看不出对孩子的身体造成的危害,几年后等到危害出现,往往已经不可逆转。

笔者就曾在北京一家运动训练中心了解到,一名12岁冰球少年已经出现严重的脊柱侧倾,并且孩子左、右上肢的力量对比之悬殊远远超过了正常水平,而家长还没有发觉。这名冰球少年立即开始了脊柱纠正治疗,并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运动素质平衡发展的锻炼。


 

也有家长会说,对于一名精力旺盛的男孩来说,一周只打一两次冰球,很可能根本不足以发泄精力,那么我们该怎么办?专家建议,可以给孩子提供多样性的运动选择,利用不同的运动项目侧重锻炼不同运动素质的特性,帮助孩子的身体素质得到全面锻炼。以下是周琴璐教授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给出的运动多样性建议:


©版权所有 中国冰上运动学院 China Ice Sport College    院长信箱:cisc@b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