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推荐优秀运动员免试攻读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2017-12-22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13号)文件要求,依据《北京体育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试行办法》,本着服务国家和学校发展战略,按照学校中长期竞技体育运动项目的整体规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实际需求出发,合理布局竞赛运动项目,做好学校2018年推荐优秀运动员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校推免工作要求,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做到程序规范,信息透明,遴选考察坚持以推免标准为主要依据择优录取。

二、工作小组

训练竞赛处负责按学校要求成立2018年优秀运动员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人数不少于7人,由有关单位负责人、教师、教练代表组成,全面负责优秀运动员具体推免工作,制定实施细则,确定运动员拟推免名单,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流程

公布标准确定项目→学生申报→资格审核→提出拟推荐名单→确定最终名单→学校内网统一公示

四、工作进度

99日,参加学校2018年推免工作布置会;

911-12日,制定学校优秀运动员工作方案和推免标准,成立2018年优秀运动员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并报送学校;

913日,组织召开全校相关院系优秀运动员推免工作会;

916-17日,参加学校推免审定工作会,分配推免名额;

918日,向全校公示2018年优秀运动员推免工作方案;

918-1917:00,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登录“北体推免服务系统”(http://219.242.208.9/tm)进行报名,下载打印系统自动生成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及相关证明材料交所在学院;

919日,学院初审完毕,提交初审结果,统一打印材料,交推免办公室,由推免办公室统一报送教务处进行审核(推免办公室报送人:武胜军);

919-20日,负责对优秀运动员复审,登录系统,打印初审结果,并签字盖章(工作小组全体成员签字)确定初选名单;

920日,将初选名单,申请材料统一报送学校推免办公室;

920-22日,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研究,确定最终拟推免名单,由推免办公室统一将拟推免名单在网上公示。

五、推荐条件

1.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前三年必修课程学分,并且平均学分绩点数2.6以上;

2.在本科学习期间须参加过英语四级考试,分数达到260分(含)以上;

3.获得过奥运会、世界杯赛、世界锦标赛前8名,世界杯赛、世界锦标赛在项目上须与奥运会项目一致;

4.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运会中属于奥运项目的须获得过前6名,属于非奥运项目的须获得过前3名;

5.获得过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前3名,全国大学生比赛第1名;

6.优秀运动员申请推免生应为在校现役运动员或代表队主力运动员(集体项目为主力队员),同时提供近三年(20149月至20179月)比赛成绩证明;

7. 对于未达到12条款中相关要求,但符合3456条款中任意一项且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和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运动员,可由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国家级教练联名推荐,并经所属教研室和院系逐层申报,报送训练竞赛处审核通过,上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8. 被推荐的优秀运动员必须品学兼优,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六、项目布局和名额分配原则

(一)遴选项目原则

1. 统筹奥运会项目与非奥运会项目、夏季奥运会项目与冬季奥运会项目、优势与潜优势项目、基础项目及集体球类项目协调发展,推动落后运动项目的发展进程。

2. 根据我校竞技体育项目发展的潜力和价值,使优势项目得以继续保持,潜优势项目加快发展,基础项目和集体球类项目水平稳步提高。

3.落实《国家体育总局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计划》,优化冬季项目的结构布局;

4.紧密结合学校深化改革中学科与院系规划布局,重点考虑奥林匹克学部下设学院的专业建设与发展。

5.每年运动项目从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公布的竞赛项目中遴选,进行动态调整;并与学校招生计划项目相匹配;

(二)名额分配原则

1. 必须为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国际性竞赛或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及全国大学生体协举办的全国性竞赛项目;

2.备战冬奥会项目的优秀运动员必须为国家队运动员(绩点与英语符合学校推免条件),作为重点推免对象。

3. 应向学校高水平、有特色的重点发展项目和重点代表队倾斜;

七、拟推免运动项目(30项)

奥运项目(24项):

篮球 排球 足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球 田径 游泳 举重 摔跤 柔道 拳击 击剑 跆拳道 空手道  艺术体操  铁人三项(跑游二项全能)

雪车 冰壶 冰球 冲浪 棒垒球 攀岩 滑板

非奥项目(6项):

健美操 体育舞蹈 武术套路 武术散打 舞龙舞狮 柔力球

八、竞赛成绩评分标准

参照附件《北京体育大学优秀运动员推免研究生竞赛成绩评分标准》。

九、排序说明

1.符合推免条件的优秀运动员,填报个人最好成绩,按照学校推免评分标准计算分值,分值相同者,按照比赛次好成绩依次类推进行比对,同时参考绩点和英语四级分数。

2.集体项目推免条件为主力队员,参赛情况相同时,学院要在优秀运动员出场次数和上场时间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该生对学校获得竞赛成绩的贡献率。

3.团体比赛符合推免条件的优秀运动员,以个人单项比赛最好成绩为准进行评分。


附:北京体育大学优秀运动员推免研究生竞赛成绩评分标准

 

                                训练竞赛处

                                 2017918


北京体育大学2018年优秀运动员推免研究生竞赛成绩评分标准

©版权所有 中国冰上运动学院 China Ice Sport College    院长信箱:cisc@b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