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智:青年当有凌云志

2022-04-17

2022年4月15日晚,中国冰壶运动员、我院21级学生凌智与同学们在云端相聚,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冬奥故事以及心得体会。共有400余位师生齐聚线上参加本期“追求卓越 共享荣光”冬奥系列讲座。

9d5e2c8ad4c849b7a8b4965be61e9bdb.png

直击讲座现场



“这个项目我现在还没玩透”

“我觉得冰壶不是有绝对实力就能绝对赢的运动,它是需要花心思琢磨的项目,对我来说,冰壶的难度和魅力都在这了。”2009年,16岁的凌智初中毕业计划出国留学,但父母担心其年龄太小,就想通过练体育过渡两年再出国,选中的冰壶项目独具别样魅力,这也激发了凌智的热情,并成为了他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凌智在刚接触冰壶时充满好奇,不过没过一个月,“好奇”就逐渐转变成了“枯燥”,“冰壶上手不那么简单,得打好基础,所以第一个月我都碰不到壶”,面对枯燥的训练内容,凌智却意志坚定,“我是不会轻易放弃的,就像打游戏一样,我必须把它玩透了。但是说实话,我现在还没玩透。”

950e4fb354f34d45b74ee579cbf26a8c.png

分享进行时


“玩”这个字看似轻松,实则写满了成长与磨砺。“我记得当时会向高水平运动员要一件国服穿,一穿就是一个月,因为自己还够不到(那个水平),后来有机会和当时的国家队切磋较量,拿到了好成绩,那时候觉得自己好像也能触摸到那根标杆了。”


“那就继续努力呗”,凌智一边为自己树立更高目标,一边在冰壶赛场上“交学费”,“我其实特别不服输,但是初登国际赛场那几年,我觉得输了就是在历练自己,为自己交学费”,凌智坦言自己第一次去加拿大参加国际赛事,遇到强敌劲旅时,比赛常常没打满十局就匆匆结束,“那就学习别人的打法,或者说向冰壶圈的偶像学习,不过我第一次(面对他们的心态)就是交学费,第二次的话就是我要超了你。”

e69de9caf0dc4a3c82728c7a165613b2.png

比赛中的凌智


凭借着坚定信念和不懈努力,凌智一步步从哈尔滨队到北京队,然后冲进国家队,再到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渐渐地,凌智觉得不再只是为自己打比赛了。



“不能自己骗自己”

面对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凌智表示有很大的压力,“备战冬奥四年,失眠了三年”。凌智坦言这种压力来源于“不再只为自己打比赛”的心态。“虽然大家看比赛就是看运动员,但是运动员身后是有一个团队的,我觉得我打比赛不仅肩负着对自己的期待,更要对得起每天全力保障、为我们辛勤付出的人。”为此,凌智开启了较真式的训练模式,“每天我都需要知道自己差什么,然后努力练”,在训练场下,凌智甚至会较真到每一顿饭,“你吃的不健康,也会影响你的状态”。

image.png

凌智健身


面对压力,凌智有自己的解决办法,“要找问题的本质,水平不够才会有压力,只要找到问题然后多练才能把问题解决了,不能自己骗自己”,带着“抓本质、勤练习、不松懈”的态度,凌智走上了冬奥会的赛场。


谈及冬奥会的第一场比赛,凌智说赛前对自己的期望很纯粹,“很简单,就是要开门红”。冰壶混双比赛是北京冬奥会最先开始的赛事,而凌智和搭档范苏圆的第一场比赛还在春节期间(大年初二)举行,“我知道有许多人都会在电视机前等着见证我们取得开门红”,压力不言而喻,“那时候我想就算明天的比赛不打,也要赢第一场”。在转播画面中,我们看到的凌智运筹帷幄,但事实上却没有这么轻松,“我记得第十局的时候,我在投壶的滑行过程中都能感觉到腿抽筋了,但还是没想太多,全身心投入投好这个壶。”最终在首场比赛中,凌智/范苏圆以7-6的成绩战胜劲旅瑞士队成功取得开门红。

68af55293a0f4848b765929ce92e299d.png

凌智在比赛中



“我付出了,所以不服输”

凌智还有一项喜欢的运动是篮球,他喜欢篮球明星科比,也有着与偶像一样的“不服输”精神,“我感觉我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心思,把能用在场上的时间都用在场上,在场下也会花时间、花精力复盘琢磨,所以每场比赛我必须全力以赴,不能输。”


凌智对胜利的渴望恰恰反映了他对待冰壶、对待赛事的认真严谨,他透露会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记录他去过的每个场地的状态,通过记录与复盘,凌智对不同场地都有更深的理解和认知,在到达新赛场时也能比别人更快地了解和适应场地,“动脑的地方不只是战术,战术只能是细微的变化,更多的是在细节方面的计算”。除了严于律己,凌智还说自己是严苛的队友,“我在赛场上会对搭档很苛刻,因为我们就是绑定在一起打比赛,所以每一次认真投掷、每一次卖力扫冰,都代表着对彼此负责。”

487c607184aa4d76adbeaaf97604236f.png

凌智/范苏圆



“今天做的事绝不能让明天的自己后悔”

在谈论到中国冰壶发展时,凌智义不容辞地当起了“冰壶推广大使”,“冰壶成就了我,我也要为中国冰壶去奉献,我想要推广它,亲身实地带领更多的人去玩、去接触这个项目,为中国冰壶的发展出一份力。”


最后凌智也分享了自己喜欢的几句话:“每个人都想成为英雄,但在往上爬的时候,要记住过程往往比结果更重要”,“要明确什么时候干什么事,确立目标,不要顾及太多,今天就不要做让明天的自己感到后悔的事。”



在访谈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在训练、学习、面对压力等方面的问题。凌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做出解答。

ce3e628d78c24bae9a5aeda8a3772023.png

凌智耐心解答同学疑问



学生感悟


2019级 刘旭东

今天我参加了学院学生会组织的参加本次冬奥会冰壶运动员凌智同学的分享会,凌智同学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运动经历。在提到初学冰壶时,凌智表示会感觉到很枯燥,但仍然要坚持打好基本功,绝不轻言放弃。我感触很深的还有凌智同学说到在冬奥会备战期间,运动员的训练都会精细到食物,可见要成为一名好的运动员要从细节、从方方面面做起。期待凌智同学接下来的精彩表现。祝所有冬奥健儿力争上游,永不放弃!


2021级 胡睿颀

和凌智哥交流,使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专业冰壶运动员的艰辛与不易。在面对冬奥会的压力时,凌智哥在冬奥选拔赛中顶住压力成功参加了本届冬奥会,并在冬奥会上取得了开门红,这背后的付出与努力是任何人难以想象的,凌智哥的自律不仅体现在训练,更是自律到精准把握每一顿饭。正是因为智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自律与辛勤付出,才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我们要向智哥学习!


2021级 梁明一凡

本次分享会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在冬奥会为中国取得开门红的凌智,在赛场上我们看到了他的成熟稳重,一掷定乾坤;而在分享会上的交流中,我们看到了他的开朗率真,看到了他的细致严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会记录下训练或比赛时的冰面条件以及投掷冰壶的感受。青年当有凌云志!希望这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能够再接再厉、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绽放出属于冰雪健儿的青春色彩!


2021级 周子虞

今天通过会议看到了凌智哥,真的人如其名,"不服输、不放弃"一直被他提起,令我印象最深,这体现的不仅仅是体育精神,也是人生理念。我还学到了因为热爱,所以值得,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最后,希望凌智在接下来的冰壶生涯中越战越勇。也希望同学们有所收获,从而完善自身,对未来做出好的规划,坚持发扬冬奥精神,为中国冰雪事业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 中国冰上运动学院 China Ice Sport College    院长信箱:cisc@b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