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于作军参与“相约北京”系列冰壶和轮椅冰壶测试活动

2021-11-01

10月30日下午,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圆满落幕,中国队夺得冠军。伴随着五星红旗在“冰立方”高高升起,国家游泳中心圆满完成了“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全要素”检验。本次锦标赛在场馆设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能交出优异答卷,其背后离不开一丝不苟、专业负责的工作人员。我院教师于作军于10月16日至17日在“相约北京”冰壶国内测试活动中以运动员身份参赛,于10月23日至30日在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中负责技术统计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2f24ba012e104b45a714458c54ff7e3d.png

于作军老师参与“相约北京”测试活动

记者提问:于老师您好,可以先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在“相约北京”冰壶国内测试活动和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中负责了哪些工作吗?


答:“冰立方”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作为冰壶和轮椅冰壶的竞赛场馆。在本次活动中,我先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1016-17日举行的相约北京冰壶国内测试活动,和队友搭档在两天的时间内共完成5场比赛,最后获得第二名。之后,又作为NTO参与了1023-30日举办的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主要负责技术统计工作。



31e416cb8ea340f596306f5004f5d69b.png

   赛场上的于老师

记者提问:十月中旬的冰壶国内测试活动,您以运动员身份参赛;十月下旬的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规格高、赛程长,8天时间举办了72场比赛,在这样的高压状态下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答:“相约北京”冰壶国内测试活动和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是冰立方场馆运行团队对办赛能力的全方位演练和测试。当接到组委会通知,要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国内测试赛时,我是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我可以在奥运会比赛场馆与国内曾经最优秀的冰壶运动员同场竞技;紧张的是,由于工作和疫情等方面的原因,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上冰训练,不论专项技术水平和体能储备都明显退步。为此,我在接到组委会通知后每天都利用工作之余进行专项体能训练和陆地模仿训练,最后不仅很好地配合组委会完成了国内测试活动,又一路比拼到决赛,过程出乎我的意料,但确是意外地实现了我的奥运梦想。



13a63150a6fd482c8d97e82a1993569f.png11d0119450c340c7a1f7115be9601ec3.pngda34e86f47f14adaa4251ae3199c5fc4.png

                                              比赛中                                      于老师与队友合影                                  获奖时刻

记者提问:在工作中有没有和运动员、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可以分享一下吗?


答:在这两个赛事期间发生了很多让我终生难忘的事情。但是,当我看到这个问题时,立即浮现在脑海中是NTO对专业知识的求索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冬奥会冰壶比赛的计时计分和技术统计工作将会使用OMEGA系统,这两套系统只有在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中才会采用。几乎所有的NTO都没有见过这两套系统。为了更好的服务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和明年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比赛,赛事组委会对所有NTO进行了系统、全方位的培训,并重新分配了工作岗位。工作分工表出来之后,个别对系统操作不是很熟练的裁判员几乎是废寝忘食的进行系统的操作训练。那几天从早到晚,大家探讨研究统计标准、反复操作演练,我被冰壶NTO的求知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深深感动。



67cb4add7a5b410aa54e6ddcd4714428.png95ccfa3d24854eaabc83717fc24fcf2d.png

记者提问: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获得了参赛运动员的盛赞,对此您有怎样的感触,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又有怎样的展望和期待呢?


答:不论是比赛组织、无障碍设施、保障服务,还是疫情防控等方面都体现出了场馆运行团队的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看到了他们已经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做好充分准备。最高光的时刻还是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全体队员以及教练组的共同努力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凭借四垒王海涛的“惊天一掷”再度获得世锦赛冠军。我相信“冰立方”一定会向世界呈现出一届完美的奥运冰壶赛事,也祝愿中国队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壶赛场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赛场上取得佳绩、再创辉煌。



f57055952b314f2fb0dee17bbb32670e.pngc9fb8050b0864cceb27a9cfe29a396c8.png

                    OMEGA团队合影                                               于作军老师与裁判长合影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中国冰上运动学院的师生们定将在冬奥到来之际,共同为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努力奋斗。让我们一起共襄盛举、相约冰雪、迎接未来!


©版权所有 中国冰上运动学院 China Ice Sport College    院长信箱:cisc@b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