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龙: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晚,我院主办的“追求卓越 共享荣光”冬奥系列讲座第一期如约而至。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项目银牌获得者、我院20级学生李文龙在线上重返“校园”,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育故事与成长感悟,共有近300位师生来到云端聆听讲座。

fd1dae412fca4a43b2e396c7460718d0.png

直击讲座现场






成长 · 十年磨一剑

“刚上冰的时候根本不会滑,只能颤颤巍巍地在外圈'溜达'找冰感,那时候看到里圈训练的哥哥姐姐们,心里满是羡慕。”2012年春天,11岁的李文龙前往青岛市短道速滑队训练,正式打开了短道速滑这一项目的大门。“虽然开头特别难,但是我从没有知难而退”,回忆起10年前的上冰初体验,李文龙坦言自己并非天赋型选手,“当时心里一边暗暗着急,一边又想着相比同龄运动员,我的训练开始得晚,所以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追上(同龄人的水平)。”

6c23c27fa6b34c4da372aa18433a7334.png

少年时期的李文龙




对李文龙来说,努力绝不是纸上谈兵,立下目标必须脚踏实地、付诸行动。为了赶上大部队,李文龙除了紧跟队伍训练,还常给自己加练或向教练请教,甚至生病发高烧也不愿落下训练,“当时发高烧停训,我休息了一天就想回冰场训练,我跟我的教练说只要我上冰场穿上冰鞋,我就感觉不发烧了。”



坚定的信念与加倍的努力,在这二者的加持下,李文龙的短道速滑之路就像按下了快进键,2012年,进入青岛市队;2016年,入选国家二队;2017年,入选国家队;2022年,站上冬奥赛场。“这一路上我一直都是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去完成,比如说先要求自己能跟上地方队的大哥大姐们正常滑,这个目标完成了,我就会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超越他们,这样一个一个目标地去追赶、去进步。但其实我最开始练的时候就有一个最大的目标——能站在奥运会赛场上,我觉得如果当运动员,却不想站在奥运赛场上,那一定不会是一个好的运动员。”





突破 · 阳光总在风雨后

“备战冬奥会的时候压力确实挺大的”,提及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训练经历,李文龙分享了自己度过的那段瓶颈期,“因为我是(主攻)长距离(的)运动员,往年来说对早期和中期的训练,我都特别扛练,几乎什么内容都可以百分百完成。但是备战期间,我也不知道怎么了,训练特别累,几乎每次都不能完成训练内容,整体状态都特别差。”尽管如此,李文龙也从未懈怠,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常常主动安排加练,以保证自己的竞技状态,“每天我往冰场走的时候,我都会期待今天的状态能不能一下子就好了,所有的内容都完成了。虽然训练表现时常让自己失望,但我还是会告诉自己,阳光总在风雨后。”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李文龙最终凭借优异实力,拿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开启了自己的首次冬奥之旅。

5e68167ed33b432c94237ad3d7781e3d.png

冬奥选拔赛中的李文龙






冬奥 · “只想着中国队拿冠军”

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李文龙从预赛到决赛,一路稳扎稳打,“预赛也是我第一次站上冬奥赛场,那时候特别紧张,一直在深呼吸调整自己,后来我决定什么也不想,就专注于把过程滑好。再到决赛,我的状态就好很多了。”在1000米决赛中,我们更是看到了是李文龙一流的执行力——重赛前,李文龙哪怕冰刀折了,也坚持执行战术;重赛中,他抓住机会及时追赶,完成卡位,在体能消耗巨大的情况下依旧坚持尽自己最大努力保护队友。在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李文龙在超越加拿大选手迪翁时,被对方撞到了冰刀,摔出了赛道,那一瞬间他的第一想法仍是“迅速完成交接”,展现出一颗与年龄不符的“大心脏”。



谈起冬奥会中自己取得的成绩,李文龙分享道,“参加冬奥会的时候,我心里就只有一个目标——中国队拿冠军。从一开始我就没太想过自己需要拿成绩之类的,因为我是第一次参加,也是小(年轻)运动员,所以我就是想能进一轮是一轮,能帮助哥哥们进下一轮,让中国队夺冠那就更好了!”李文龙真切地说,中国短道速滑队团结一心、目标一致,这才恰恰印证了“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这句话。

a7f907b193814930bbed8c33a311c9b9.png

1000米决赛结束后,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紧紧相拥






展望 · 心怀感恩,坚定前行

回顾十年成长,李文龙表示特别感谢杨占宇、刘晓颖两位教练,“正是因为一路上有杨老师、刘老师的悉心关照,我才能在短道这条路上突飞猛进。”展望未来,李文龙满怀期待,“我要向队里的哥哥们学习,接下来希望自己各方面都有所提升,期待四年后能在米兰冬奥会赛场见!”



在访谈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的热情依旧不减,踊跃举手,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在训练、学习、面对压力、跨项等方面的问题。李文龙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迷茫时坚定热爱、勇于尝试,不断突破自我,才能做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a4787655151a48f7a3cd097eae3c385c.png

耐心回答问题的李文龙






学生感悟

2021级本科生 魏骊颖

印象中观看北京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决赛的那场比赛时,心中满是紧张和激动,今天在活动中再次观看视频也是同样的心情。此次分享会,我们了解到了奥运健儿李文龙成长和比赛经历,也体会到了他为了最大的冬奥目标而努力拼搏的精神。在这场活动中,李文龙常提到一个词语“尽力”,他告诉我们“无论结果如何,也要尽力去拼。”青春是一场需要尽力去拼的旅行。



2021级本科生 周子虞

今天的讲座让我感觉自己与奥运健儿的距离又拉进了一些。原来奖牌的背后是加倍的努力付出,是伤病后依旧训练的坚强,是拼尽全力、迎难而上的毅力。我也要向学长学习,在学习和生活中拿出永不言弃、永不言败的战斗力!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希望李文龙同学能够再接再厉,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顽强拼搏,在接下来的征程中绽放出属于冰雪健儿的别样风采!也希望同学们向榜样学习,坚持发扬“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的冬奥精神,突破自我,实现梦想,为中国冰雪事业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 中国冰上运动学院 China Ice Sport College    院长信箱:cisc@bsu.edu.cn